A+ A A-

站內搜尋

PIK3CA突變乳癌患者首款標靶藥物 Alpelisib 愛克利

2019年5月24日,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又送給了乳癌患者另一個驚喜,核准了PI3K抑制劑標靶新藥alpelisib(Piqray),美國FDA核准alpelisib聯合荷爾蒙治療藥物fulvestrant,使用於治療患有晚期或轉移性之停經後女性和男性的荷爾蒙受體(HR)陽性,人表皮生長因子受體2 (HER2)陰性乳癌患者,而且具有PIK3CA突變。

美國FDA還核准了therascreePIK3CA RGQ PCR Kit作為PIK3CA突變檢測的伴隨診斷測試,這項檢測方法可以檢測腫瘤組織和/或液態切片中的PIK3CA突變。而且液態切片之篩選試驗結果為陰性的患者,則應進行腫瘤組織的PIK3CA突變檢測。

美國FDA基於SOLAR-1研究,核准alpelisib上市。研究結果正式發表於N Engl J Med. 2019 May 16;380(20):1929-1940. 該篇文章名稱為 “ Alpelisib for PIK3CA-Mutated, Hormone Receptor-Positive Advanced Breast Cancer.”

關於SOLAR-1臨床試驗的研究背景為何呢?

大約40%的荷爾蒙受體(HR)陽性,人表皮生長因子受體2 (HER2)陰性乳癌患者有PIK3CA突變發生在其中。 PI3Kα特異性抑制劑alpelisib在早期研究中顯示出抗腫瘤活性。”

而Alpelisib是一種口服小分子特異性PI3Kα抑制劑,在攜帶PIK3CA基因突變的乳癌細胞株的實驗中顯示出有抑制PI3K通路的潛力,並具有抑制細胞增殖作用。”

在荷爾蒙受體陽性且HER2陰性晚期乳癌患者中,PI3K訊號傳遞路徑的改變,經常是該腫瘤惡化、疾病進展和產生治療抗藥性的最常見原因。”

關於SOLAR-1臨床試驗的研究方法又是怎樣呢?

SOLAR-1臨床試驗是一個隨機性的3期試驗中,患者接受芳香化酶抑制劑(AI)治療的過程中或治療後疾病復發或進展,且腫瘤組織法檢測明確有PIK3CA突變狀態者。

研究者比較了PI3K抑制劑標靶新藥alpelisib(Piqray)(劑量為300 mg /天)聯合荷爾蒙治療藥物fulvestrant(劑量為500 mg / 28天,)與安慰劑聯合荷爾蒙治療藥物fulvestrant兩組,分別治療荷爾蒙受體陽性且HER2陰性晚期乳癌患者,且已經接受過荷爾蒙治療。根據腫瘤組織PIK3CA突變狀態將患者納入兩個隊列。

“SOLAR-1臨床試驗的主要研究終點是,研究者在PIK3CA突變晚期乳癌患者中評估兩種治療模式的無疾病惡惡化生存期(PFS)”;

在沒有PIK3CA突變的晚期乳癌患者中評估兩種治療模式的無疾病惡惡化生存期(PFS)”;

“SOLAR-1臨床試驗的次要研究終點包括評估兩種治療模式的總體反應率和安全性。”

關於SOLAR-1臨床試驗的研究結果最後是怎樣呢?

“SOLAR-1臨床試驗的研究共有572名患者接受了隨機分組,其中包括341名確診其腫瘤組織有PIK3CA突變患者。”

在PIK3CA突變的晚期乳癌患者中,標靶與荷爾蒙合併治療(alpelisib-flvestrant)組中位追蹤20個月,其無疾病惡惡化生存期(PFS)為11.0個月(95%可信區間[CI],7.5至14.5),單獨荷爾蒙治療組(flvestrant)只有5.7個月(95%CI,3.7至7.4),標靶治療alpelisib的介入可以延緩flvestrant治療所致疾病惡化風險高達35%;”

在沒有PIK3CA突變癌症的晚期乳癌患者中,標靶治療alpelisib的介入並沒有有意異地延緩flvestrant治療所致疾病惡化風險高。”(在PIK3CA非突變患者中,兩組的PFS無顯著差異。mPFS分別為7.4個月 與5.6個月)。

含PIK3CA突變癌症的晚期乳癌患者,所有患者的總體反應率在使用alpelisib-fulvestrant與單獨荷爾蒙治療組(flvestrant),分別為26.6%與12.8%);在該隊列中具有可測量疾病的患者中,總體反應率分別為35.7%和16.2%。”

副作用部分呢?”

在總體人群中,第3級或4級最常見的副作用是高血糖,標靶alpelisib組為36.6%,單獨flvestrant組為0.7%;”

皮疹則是標靶alpelisib組為9.9%,單獨flvestrant組為0.3%”;

第3級腹瀉則是標靶alpelisib組為6.7%,單獨flvestrant組為0.3%;但都沒有報告4級腹瀉。”

因不良事件而停用alpelisib和flvestrant的患者百分比分別為25.0%和4.2%。”

SOLAR-1臨床試驗的結論就是,alpelisib-fulvestrant治療相較於單獨fulvestrant治療,確實可以明顯地延長了PIK3CA突變之荷爾蒙受體陽性且HER2陰性晚期乳癌患者的疾病控制時間,而且這些患者之前接受過荷爾蒙治療。

Alpelisib是第一款被核准治療於PIK3CA突變的荷爾蒙受體陽性且HER2陰性晚期乳癌且之前接受過荷爾蒙治療患者。

 

 

 

 

 

 

 

 

 

 

Pngtreebreast cancer awareness pink ribbon 3650659

 

#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 #話聊俱樂部 #陳駿逸醫師 乳此美麗俱樂部-荷爾蒙受體陽性乳癌新標靶藥物Alpelisib使用需知

 

 

 

陳駿逸醫師目前服務於台灣,擔任癌症中醫與西醫臨床治療醫師,著有”擊退癌疲憊 醫師該告訴你的癌後養生術”(康健出版),專職中西醫結合癌症治療與癌友關懷之公益活動,同時熱心致力於正確癌症照護資訊之推廣與傳遞,其所創建之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http://www.cancerinfotw.org ,乃是專業照護人員、社會賢達貢獻所學,所建構的癌症診療與照護資訊平臺。

想要閱覽作者撰寫的更多癌症資訊,歡迎前往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官網http://www.cancerinfotw.org/,並懇請各位能夠加入協會官方facebook粉絲團,將愛心關懷與知識的力量傳遞出去。加入粉絲團可以定期閱讀到官網精選文章、醫學教育影片,並且每個月都可以接到協會的電子報專題報導,讓癌症新知「不遺漏」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