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面對新冠變種Omicron入侵 陳駿逸醫師告訴癌友該如何追加疫苗第三劑加強針?

 

文:話聊俱樂部/癌症新觀點/中西醫腫瘤專科 陳駿逸醫師

越來越多的癌症患者受益於新的治療策略。 縱使如此,感染仍然是癌友致病率和死亡率的主要原因,無論是由於本身癌症疾病、還是治療,或兩者兼而有之。

對於越來越多的免疫力低下的患者來說,尤其是癌友,感染的預防確實是至關重要。

癌友感染傳染病後 免疫系統無法成功對抗病毒

 

癌友因為免疫力低下,如果感染了新冠病毒,通常會導致較高的發病率和死亡率,並且抗新冠病感染治療的療效通常不如免疫力未受損的健康者有效。迄今為止,疫苗是被證明可以避免新冠病毒的感染,減少因新冠感染的住院率、重症率、死亡率。

目前新冠病毒Omicron變異株占比在短時間內突破兩成,台灣也開始出現案例,專家分析,癌友疫苗的第三劑必然是得打,而且如果先前2劑是AZ疫苗者,建議第三劑最好是混打。疫苗廠牌優先接種的選擇如下:莫德納半劑量(0.25毫升)、BNT全劑量(0.3毫升)、高端全劑量(0.5毫升,滿20歲以上),若前述三廠牌接種後有嚴重不良反應,經醫師評估,則可以考慮選擇AZ疫苗。有施打需求的民眾,可以透過網路、電話或現場掛號等方式,向各醫療院所預約。

而目前正進行或1年內曾接受免疫抑制治療的癌症患者、器官移植或幹細胞移植患者、中度或嚴重先天性免疫不全患者、血液透析患者、HIV陽性患者、目前正使用高度免疫抑制藥物者、過去6個月內接受化學治療或放射線治療者,以及其他經醫師評估因免疫不全或免疫力低下者應接種第3劑基礎加強劑。這種第3劑加強劑,與一般人間隔5個月後接種第3劑追加劑,2者意義不同,最大的注意的地方是,一般人追加第3劑是打半劑莫德納(Moderna)疫苗,而免疫不全與低下者的加強劑則是須打全劑量的莫德納(Moderna)疫苗,才有較好效果。

 

 

23

至於第3 劑該如何選擇呢?

英國疫苗上市後監測顯示,如果前兩劑打AZ,第三劑無論打BNT或莫德納,對抗Omicron的效果都相近。

而如果前兩劑打BNT,建議第三劑如果可以的話,要選擇莫德納,對抗Omicron的效益會更高。而第三劑還是選擇打BNT,也是可以有效避免Omicron重症,接種第三劑BNT後,對抗Omicron的中和抗體可提升25倍。丹麥疫苗上市後監測發現,BNT兩劑接種滿31天後,就無法有效對抗Omicron感染,再追加打第三劑BNT的話則可以讓疫苗的保護力回升到55%。

至於如果能莫德納打三劑的話,倘若第三劑打半劑的莫德納,則中和抗體濃度增加37倍;據國外研究,第三劑如果能夠打全劑的莫德納,中和抗體濃度則可以增加83倍。

台灣已經全面開放18歲以上且完整接種兩劑疫苗滿3個月的民眾,施打新冠疫苗的追加劑(也就是第三劑)。尤其65歲以上長者,長照機構住民與工作者,醫護人員、防疫工作人員及高風險工作人員(公費接種第一到三類),容易感染及疾病嚴重風險者(公費接種第九類)等四大類對象,更應盡快接種。

至於疫苗選擇不同廠牌混打組合後的副作用有哪些?

以疲勞、疼痛、發紅等輕微不良反應最常見;根據英國研究,混打副作用比例以2劑AZ+第三劑混打莫德納的發生機率最高,其次是前2劑BNT+第三劑混打莫德納。

實體癌症(如肺癌、乳癌、大腸癌、肝癌等)患者接種第3 劑疫苗的時機,除了與第二劑疫苗的間隔需要滿12周以外,各個情況還是有不同的時機建議:

①手術患者:

對于尚未接受手術的患者,我們建議接種新冠疫苗2周後行手術治療,而已接受手術的患者,應等待術後恢復、手術幷發症緩解後再進行疫苗接種。由于腫瘤患者手術爲限期手術,應充分評估所處地區新冠疫情及所患腫瘤的生物學行爲後,决定第3 劑新冠疫苗接種時機;

②接受放療的患者:

局部放療和病毒疫苗接種兩者不會造成相互影響,

因此採取單獨放療治療腫瘤的患者可在治療任何時期接受疫苗接種,而因爲疫苗接種是當前預防新冠病毒感染的最重要手段,所以建議應該要儘早接種第3 劑。

③化療患者:

患者接受化療後會出現明顯的骨髓抑制、免疫功能受損。因此疫苗接種後,機體無法正常免疫應答,無法産生高滴度的保護性抗體。我們建議第3 劑新冠疫苗接種應至少在化療前2周或化療結束後2周進行。若仍不可行,根據有限的流感疫苗接種數據,可選擇在化療周期內上一輪化療結束後1周-2周時接種;

④標靶治療、免疫治療、抗荷爾蒙治療的任何階段均可接受新冠疫苗接種,同樣,我們建議儘早接種第3 劑來避免感染新冠病毒。

至於血液系统癌症(血癌、骨隨瘤、淋巴癌)患者接種時機又是如何?患者接種第3 劑疫苗的時機,除了與第二劑疫苗的間隔需要滿12周以外,各個情況還是有不同的時機建議:

    骨髓移植及細胞免疫治療患者:

前者包括異體及自體骨髓幹細胞移植。後者如嵌合抗原受體T細胞(chimeric antigen receptor T cell, CAR-T)免疫療法等。該類患者在骨髓移植及細胞免疫治療時會出現嚴重的骨髓抑制。因此應當在全身免疫系統重建後,再進行新冠疫苗接種。一般爲移植或細胞治療完成時間後3個月;

    化療:

血液系統腫瘤患者接受的化療方案一般强于實體腫瘤患者,化療後較多出現嚴重的骨髓抑制,且化療總療程更長。在化療的實體瘤患者新冠疫苗接種推薦基礎上,建議血液系統腫瘤患者化療間期,血液中性白血球水平恢復時,進行第3 劑疫苗的接種;

③標靶治療:

目前,以抗CD20單抗爲主要代表的標靶治療,在血液系統腫瘤中占有重要地位。根據前文所述,應用抗CD20治療的血液系統腫瘤患者新冠疫苗接種免疫效能評估,有限的研究數據表明:由于抗CD20標靶治療後B細胞顯著减少,疫苗介導的體液免疫受損,機體幾乎無法産生保護性抗體。

因此,建議抗CD20標靶治療結束後6個月後可接種新冠疫苗。而對于需要長期抗CD20標靶治療治療,持續保持極低B細胞水平以維持疾病緩解的患者,我們不建議接種新冠疫苗;

    表觀遺傳學治療的任何階段均可接受第3劑新冠疫苗接種。

 

癌友感染傳染病後 免疫系統無法成功對抗病毒 3

 

癌友是否會需要再打?

關於這個問題,目前尚無確切的答案,不過可以參考其他國家目前的做法。根據以色列已經於2022年1月1日有限制開放第4劑的注射,以色列建議應該對醫護人員、60歲以上長者與免疫功能孱弱等族群進行第四劑BNT疫苗的施打。以色列在一年前率先成為全球第一個推出疫苗施打計畫的國家。不過隨著疫苗提供的抗體日益衰減,如今它又成為第一個進行疫苗加強劑接種的國家。

 

 

 

#新冠肺炎疫苗

#COVID-19

#第三劑疫苗
#加強劑

#追加劑

#第4 劑

#癌症

#新冠變種

#Omicron

此處文章乃是醫療照護資訊的整理,請勿引據文章內容自行採取醫療決定;如有臨床治療之需求,建議還是應該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

陳駿逸醫師醫療門診服務時段

http://www.cancerinfotw.org/index.php/nursing-rehabilitation/faq/1882-2021-09-13-14-32-19

知識就是力量(Knowledge is Power. )

給自己一個希望(Hope is something you give yourself. )

抗癌路上 你(妳)並不孤單

歡迎至Youtube訂閱癌症新觀點醫學教育頻道 幫助你贏在抗癌的起跑點

https://www.youtube.com/user/omegapeng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