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針灸治療乳癌化療引起的周邊神經病變

化療引起的周邊神經病變 (CIPN) 是乳癌患者於化療療程完成後最虛弱的長期副作用之一。周邊神經病變的症狀,包括傷害運動神經造成的肌肉無力;傷害感覺神經造成的麻木、異常感覺或異常疼痛;若傷害到自主神經,甚至有可能危及生命。 周邊神經病變所導致的麻木或肌肉無力。

 

大約有30%至 85.9 %癌症病人會發生化學治療引起之周邊神經病變,症狀會影響日常活動功能,產生情緒壓力,進而降低生活品質。接受神經毒性化療藥物如:紫杉醇類(taxanes)、鉑類(platinum)、長春花鹼類(vinca alkaloids)患者常見周邊神經病變副作用

 

韓國大邱天主教大學醫學院進行了一項隨機對照試驗,以評估針灸治療隊乳癌化療所引起的周邊神經病變的可行性、安全性和效果。

 

收錄了1-3期乳癌女性接受過含紫杉醇類輔助化療後,出現 1 級或更嚴重的周邊神經病變,按 1:1 隨機分配至即刻針灸 (IA) 的實驗組或等候名單的對照組 (CG)。實驗組的參與者在 8 週內接受了 18 次針灸治療,然後沒有接受額外的針灸治療。 對照組組的患者在 8 週內接受了常規護理,隨後在 8 週內接受了 9 次針灸治療。在試驗前和入組後 4、8 和 16 週收集了包括患者神經毒性的問卷 (PNQ)、癌症治療功能評估 - 神經毒性分量表 (FACT-NTX) 和簡短疼痛量表 (BPI-SF) 在內的測量數據.

 

 

共有 40 名女性參與研究,中位年齡 54 歲,完成化療和入組之間的中位時間為 14 個月。接受 8 週針灸治療後,實驗組在 PNQ 感官評分、FACT-NTX 總分和 BPI-SF 疼痛嚴重程度評分,與 對照組相比,神經病理性症狀都得到顯著改善。沒有觀察到嚴重的副作用。

 

而化療引起的周邊神經病變是一種毒性化療的後遺症之一,通常在完成早期乳癌的輔助化療後這些不適症狀可能會持續數月至數年。在 40 名乳癌患者的隨機臨床試驗發現,為期 8 週的針灸治療與常規護理相比,針灸治療會導致乳癌化療引起的周邊神經病變患者的主觀感覺症狀(包括神經性疼痛和感覺異常)出現統計學和臨床顯著改善。

 

這項針灸治療乳癌化療引起的周邊神經病變研究的結果已經發表於醫學期刊”腫瘤學家 2020;25:310–318”。

 

 

以下為該研究中所使用的針灸穴位:

周邊神經病變0001

 

 

 

 

 

#針灸

#乳癌化療

#周邊神經病變

#化療引起的周邊神經病變

#CIPN

#乳癌

#紫杉醇類

#鉑類

 

 

此處文章乃是醫療照護資訊的整理,請勿引據文章內容自行採取醫療決定;如有臨床治療之需求,建議還是應該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

陳駿逸醫師醫療門診服務時段

http://www.cancerinfotw.org/index.php/nursing-rehabilitation/faq/1882-2021-09-13-14-32-19

知識就是力量(Knowledge is Power. )

給自己一個希望(Hope is something you give yourself. )

抗癌路上 你(妳)並不孤單

歡迎至Youtube訂閱癌症新觀點醫學教育頻道 幫助你贏在抗癌的起跑點

https://www.youtube.com/user/omegapeng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