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我是三陰性乳癌 該如何治療

 

台中醫院腫瘤中心/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理事長

陳駿逸 醫師 主講

 

 影片右上方可選擇分段內容,左下方可選擇上一段或下一段 ※

何謂三陰性乳癌?
三陰性乳癌即癌組織病理化驗結果呈現雌激素受體陰性 ER(-)、黃體素受體陰性 PR(-) 及人類上皮生長受體第二對陰性 HER2(-)。

我是三陰性乳癌 該如何治療5

三陰性乳癌與其他類型乳癌大不同:
它在診斷流程、治療上與ㄧ般乳癌原則雷同,惟臨床上病理特色、危險性、對化學藥物敏感性等與ㄧ般非三陰性乳癌有不同特點。

三陰性乳癌還有下列特點 :
1. 發病年齡較輕
三陰性乳癌通常好發於 40 歲前年齡層,而且發病年齡在 40 歲前預後比 50 歲者差。
2. 細胞惡性度較高
3. 乳房腫瘤較大、容易淋巴結轉移
4. 表現 CK5/6 或CK17 基底細胞標記,帶有 BRCA1 基因突變者較多
5. 出現遠處轉移之時間較短,發病後死亡率較高,對此亞型治療難度較高,化學藥物是標準治療。

●在臨床上若在短期內就快速復發的三陰性乳癌預後極不好,意味著對先前所使用化學藥物產生抗藥性,發生轉移後平均 5 年存活率不到30%。
不過當罹患三陰性乳癌也不是每個人預後都很差,不要過於悲觀,須勇於積極治療。
在復發分佈時間點上,前三年 ( 尤其 1-2 年 ) 是三陰性乳癌復發最常見的高峰期,但到了 7-8 年後三陰性乳癌的復發比率反而比非三陰性乳癌來的低。

高度異質性:
在三陰性乳癌中分析其免疫組織化學染色分有類基 底 細 胞 型 (Basal like), 呈 現 CK5/6 陽 性,EGFR 陽性,此型態之三陰性乳癌長期存活率比呈現 CK5/6 陰性,EGFR 陰性的非類基底細胞型 (Non-Basal like) 差。在三陰性乳癌中 80% 屬於類基底細胞型,約 20% 屬於非類基底細胞型。

我是三陰性乳癌 該如何治療17

乳癌明確分型才能個體化治療:

●手術前輔助性化學治療,對象不外乎:
1. 局部晚期乳癌( 含 stage IIIA、IIIB)
2.大於 2 公分以上且 / 或淋巴腺轉移的 HER2/ 陽性乳癌,或三陰性乳癌
3.原來需全切除但想爭取保留手術機會的乳腺癌。
此外,由於三陰性乳癌接受術前輔助性化學治療是否達到病理完全反應 (pathologic complete response, pCR) ,許多研究顯示出pCR與治療效果的顯著相關性,因此 可以說是長期存活結果的強大替代生物標誌物。三陰性乳癌通常對化學治療反應率高於非三陰性乳癌,
文獻證據顯示,三陰性乳癌患者若是接受術前輔助性化學治療,但看不到pCR者,高達 1/3 病人會在 3 年內再度遭受生命威脅,其不良預後可見ㄧ斑。
化學治療藥物的選擇 :
不 管 是 術 前 輔 助 性 (neoadjuvant) 或 術 後 輔 助 性(adjuvant) 化學治療,目前使用的小紅莓類藥物(doxorubicin、epirubicin 等)及合併紫杉醇類藥物(taxanes,即 docetacel 及 paclitaxel)的處方,不僅在術前可達到比較高的病理完全反應的機會,術後也是標準的藥物選擇,能進一步改善病患的預後。

●轉移性三陰性乳癌的治療:
好發轉移處所與非三陰性乳癌不同,非三陰性乳癌轉移處所最常見處依序為骨骼、肝臟、肺部,次之為腦部 ( 約 10%);然而三陰性乳癌轉移處所常見依序為肺部、腦部、肝臟、骨骼 ( 約 10%)。
復發轉移的三陰性乳癌化學治療藥物的選擇 :
對於發生復發轉移的三陰性乳癌會考慮使用鉑金類,如:Carboplatin 或 順 鉑 (Cisplatin)。
紫杉醇類化療
Eribulin
轉移性三陰性乳癌治療露曙光:免疫治療
轉移性三陰性乳癌治療露曙光:精準醫療
三陰性乳癌約 佔 乳 癌 中 15-20%, 其 中 10-20% 帶 有BRCA基因變異,
反之乳癌與遺傳基因相關約佔5-10%,乳癌具 BRCA 基因變異 90% 是屬三陰性乳癌( 尤其 BRCA1)。

臺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於民國104年2月12日依法設立(台中市府社團字第1815號)、以非營利為目的之社會團體,以關懷癌症病友及家屬為宗旨。

本會之任務如下:

一、    關懷與協助癌症病友及家屬

二、    提供專業照護人員、社會賢達貢獻所學的園地

三、    結合專才與專能,建構癌症診療與照護資訊平台

四、    正確癌症照護資訊之推廣與傳遞

五、    提高國內癌症防治與照護品質

六、    加強國際癌症照護資訊交流

*歡迎捐款,以行動力來踴躍支持建構全方位癌症照護資訊平台與癌症長期照護中心的設置。

請至全國各家銀行匯款,匯款單影印本請註明您的姓名、地址、聯絡電話郵寄至本會(台中市大里區爽文路1181號),以方便我們開立收據給您。

銀行名稱:兆豐國際商業銀行 中台中分行  銀行代號:017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