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婦幼防癌新利器 HPV九價子宮頸癌疫苗    

 

台中醫院腫瘤中心/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理事長

陳駿逸 醫師 主講

 

人類乳突病毒HPV: 人類乳突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HPV)是一種DNA病毒,屬於乳突病毒科乳突病毒屬,該類病毒感染人體的表皮與黏膜組織。

 

20180630 現場版 婦幼防癌新利器 HPV九價子宮頸癌疫苗 1

 

少部分人類乳突病毒(HPV) 有致病性:

1.已知種類超過100種

2.約有40種可以感染黏膜細胞

3.約有15 – 20種為致癌性

4.HPV 16 與 HPV 18 為全世界子宮頸癌的主要型別。

5.HPV31,33,35,49,51,52,56,58, 56,59為全世界子宮頸癌的次要型別

 

20180630 現場版 婦幼防癌新利器 HPV九價子宮頸癌疫苗 2

 

在台灣, 每年約有5000 新增病例 (包括原位癌與侵襲癌),有800位患者死於子宮頸癌

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批准首款子宮頸癌免疫療法,以Pembrolizumab用於化療後復發或轉移性子宮頸癌(cervical cancer)或化療後腫瘤為PD-L1陽性(CPS≥1)的疾病。

 

20180630 現場版 婦幼防癌新利器 HPV九價子宮頸癌疫苗 3

 

子宮頸癌疫苗的製造:

1.以基因工程技術,於酵母菌體內大量合成HPV人類乳突病毒L1鞘膜蛋白,經活體結合為類病毒顆粒後 純化為疫苗。

2.可充分激發人體免疫系統產生抗體,由於只有病毒的外衣,不帶任何病毒基因,因此,並無致病危險性。

 

20180630 現場版 婦幼防癌新利器 HPV九價子宮頸癌疫苗 4

 

接種子宮頸癌疫苗之前 應該告知醫師哪些事情?

1.是否曾對疫苗產生過敏反應。

2.月經日期、是否已懷孕、是否計畫即將懷孕。

3.有無發燒(37.8。C以上的任何疾病)。

4.正在服用或即將服用的任何藥物,包括指示用藥及成藥。

5.有無出血性問題及不能在手臂上打針。

6.是否需要接受子宮頸抹片。

 

子宮頸癌疫苗施打前的注意事項:

1.施打疫苗前,不需要先進行子宮頸HPV DNA篩檢。

2.沒有性行為的女性、接種前不需要先進行子宮頸抹片檢查。

3.在接種9價子宮頸癌疫苗前,醫師應建議

◆有性行為的女性應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

◆超過一年沒有接受子宮頸抹片的女性應建議做子宮頸抹片檢查,如果女性拒絕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醫師應記錄於病歷。

4.正在罹患子宮頸癌或癌前期的女性,不建議施打9價子宮頸癌疫苗。曾經罹患過子宮頸癌或癌前期的女性,可以建議施打9價子宮頸癌疫苗。

5.無論過去子宮頸抹片檢查是否曾經異常、HPV DNA測試結果是否為陽性、以及無論是否曾經患有生殖器疣(菜花),都可以施打。

 

子宮頸癌(HPV)疫苗接種時間:

1.共需接種三劑

2.若必須修改疫苗接種時間表,調整方式如下:

※第二劑量必須在首次劑量後至少1個月才能使用

※第三劑量必須在第二劑量後至少3個月才能使用

1年內完成全部三劑接種的人仍具有相同保護效力

 

子宮頸癌疫苗預防接種期間 萬一懷孕怎麼辦?

1.9價子宮頸癌疫苗的妊娠級數為B。

2.已懷孕的女性,不建議接種。

3.接種9價子宮頸癌疫苗期間如有懷孕,不需終止懷孕。

4.接種第一劑之後才懷孕,後續劑量必須等產後再繼續施打。

5.哺餵母乳期間,可以接受9價子宮頸癌疫苗接種。

 

子宮頸癌疫苗可能造成的不良反應有哪些?

1.子宮頸癌疫苗是一種相當安全的疫苗,並不含減毒或是死的病毒,因此不會因接種子宮頸癌疫苗所預防的病毒型別,而感染人類乳突病毒。

2.接種後少數的人可能發生注射部位疼痛、紅腫,發燒、倦怠的輕微反應,但一般均於接種後1、2天內恢復,嚴重的副作用則極少發生。

3.至於嚴重不良反應的抽搐症狀,目前全球發生機率為200萬分之一。若上述情況有加劇狀況,請儘速就醫。

 

子宮頸癌疫苗的保護效期為多久?接種後需要再追加嗎?

1.目前的研究追蹤顯示,子宮頸癌疫苗至少能提供接種者 8.5 年以上的保護效力,也就是說在接種後至少 8.5 年間對人體是有保護效力的。

2.不過由於9價子宮頸癌疫苗為新疫苗,仍需要更多的研究資料來了解它的效力、效期以及是否需要追加接種。

 

如果民眾已經打過2價或4價子宮頸癌疫苗時,但想再補打9價疫苗 ,可以嗎?

1.最近婦癌醫學會開會有討論這個議題

2.台大鄭文芳教授和長庚周宏學教授都說 目前並沒有實證打過二價或四價的 後續打九價會比較好 因此目前學會並不建議補打 (免疫學的機轉很複雜 並不是1+1=or >2, 有可能1+1<2,活生生的例子就是肺炎雙球菌疫苗 ,補打新款反而免疫力下降) 。所以需要補打的議題 尚須更多臨床數據實證來支持。

 

20180630 現場版 婦幼防癌新利器 HPV九價子宮頸癌疫苗 5

 

貼心叮嚀:

 

施打子宮頸癌疫苗有其他會引起子宮頸癌之人類乳突病毒HPV 分型,因此接種疫苗後,未來仍需定期接受抹片檢查

 

臺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於民國104年2月12日依法設立(台中市府社團字第1815號)、以非營利為目的之社會團體,以關懷癌症病友及家屬為宗旨。

本會之任務如下:

一、    關懷與協助癌症病友及家屬

二、    提供專業照護人員、社會賢達貢獻所學的園地

三、    結合專才與專能,建構癌症診療與照護資訊平台

四、    正確癌症照護資訊之推廣與傳遞

五、    提高國內癌症防治與照護品質

六、    加強國際癌症照護資訊交流

*歡迎捐款,以行動力來踴躍支持建構全方位癌症照護資訊平台與癌症長期照護中心的設置。

請至全國各家銀行匯款,匯款單影印本請註明您的姓名、地址、聯絡電話郵寄至本會(台中市大里區爽文路1181號),以方便我們開立收據給您。

銀行名稱:兆豐國際商業銀行 中台中分行  銀行代號:017    

帳號:204-09-80512-0 

戶名:臺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

Tagged under: 子宮頸癌,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