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早期肺癌手術後需要後續性輔助治療嗎

 

台中醫院腫瘤中心/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理事長

陳駿逸 醫師 主講

 

手術後,血液、淋巴、腫瘤周遭等體內就已經存在有微量轉移(micrometastasis)的癌細胞 , 微量轉移就是殘存肉眼看不到的癌細胞,而且癌細胞數量少,以至於術前無法由常規檢查偵測出來臨床上許多癌症病人在手術後常常在1~2左右發生局部或遠處的復發, 這些復發絕對不是新生長的癌細胞這些在手術後1~2年就復發的腫瘤,一定是手術當下就已經存在的微量轉移癌細胞所導致的。

 

1.術後輔助性化療是在病患本身可以承受的副作用的前提下,進行有限療程的術續輔助性化療,好來殺滅殘存肉眼看不到的癌細胞(微量轉移),達到盡可能地減少癌症復發機率的目標。

2.綜合上述,早期肺癌症病患接受手術之後,要不要接受術後後續性輔助化療,乃是根據大規模的、客觀的臨床試驗結果而給予的建議。

3.值得一提的是,術後輔助性化療可以減少癌症復發機會,但不代表百分之百不會復發喔!

4.最後, 這些輔助性化療是有一定的療程的,只要接受4次,約3個月完成,完成之後一定還要定期追蹤!

 

臺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於民國104年2月12日依法設立(台中市府社團字第1815號)、以非營利為目的之社會團體,以關懷癌症病友及家屬為宗旨。

本會之任務如下:

一、    關懷與協助癌症病友及家屬

二、    提供專業照護人員、社會賢達貢獻所學的園地

三、    結合專才與專能,建構癌症診療與照護資訊平台

四、    正確癌症照護資訊之推廣與傳遞

五、    提高國內癌症防治與照護品質

六、    加強國際癌症照護資訊交流

*歡迎捐款,以行動力來踴躍支持建構全方位癌症照護資訊平台與癌症長期照護中心的設置。

請至全國各家銀行匯款,匯款單影印本請註明您的姓名、地址、聯絡電話郵寄至本會(台中市大里區爽文路1181號),以方便我們開立收據給您。

銀行名稱:兆豐國際商業銀行 中台中分行  銀行代號:017    

帳號:204-09-80512-0 

戶名:臺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