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乳癌術後該預防的併發症

 

益康物理治療所 康銘文院長  主講

 

乳癌外科手術:

1.改良型乳房根除術:是目前最常使用的手術,也是切除部分最多的,包括:皮膚乳頭乳暈乳房組織、以及腋下淋巴結。

2.乳房保留術:適用於無多發病灶的第一、第二期乳癌患者。切除範圍包括腫瘤及周邊的乳房組織、腋下淋巴結。

3.單純性全乳房切除術:適用於輸乳管原位癌病人,僅切除乳房組織。

4.部分乳房組織切除術:適用於小範圍的輸乳管原位癌病人,僅切除部分乳房組織。

5.腋下淋巴結廓清術:已經發生或被高度懷疑有腋下淋巴轉移的病人,為免轉移情況繼續發生,必須將腋下淋巴結清除。

 

腋網症候群(AWS) 亦稱為cording現象,是乳癌患者接受淋巴結摘除術(ALND)後併發症之一。此症候群發生率較低且容易被誤診為肩關節肌腱炎或五十肩,若延誤治療會影響病患功能與生活品質。

 

腋網症候群臨床症狀:

1.腋下疼痛

2. 肩外展角度受限

3.腋下到手肘或前臂有條鎖狀

 

基本上,乳癌治療是以治療乳癌為主,而不是以乳房重建為主,乳房重建應包含在整個治療計畫之中。

 

認識乳房重建手術:患者除了積極面對治療外,更可在術前與乳房外科及整形外科醫師仔細討論「乳房重建手術」時機與做法,以減少日後穿衣、美觀上的困擾,才能讓手術後的品質更符合病人期待。 乳房重建手術一般可分為自體組織皮瓣重建手術、義乳重建手術前者是使用自己腹部或背部組織,後者是用鹽水袋或果凍矽膠植入,且乳房重建手術時,會在乳房部位做2套血液循環及置放人工網膜,避免皮瓣壞死及預防疝氣發生。

 

淋巴水腫高危險族群:

1.淋巴結摘除10顆以上。

2.有接受放射線治療。

3.常態性疲憊睡不飽。

4.手術後傷口癒合較慢,或積液持續時間較久。

5.手肘或腋下常有反覆性輕度水腫。 6.接受乳房重建手術。

 

減少干擾淋巴液回流的因子:

1.避免患肢長期處於下垂狀態,若方便時可將患肢抬高。

2.避免於患肢穿戴緊身衣物、飾物。

3.胸罩鬆緊適度,不要有鋼絲。

4.不要用患側的肩膀背皮包。

5.避免於患肢測量血壓。

6.常作輕鬆的患肢治療性運動或水中運動。

 

臺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於民國104年2月12日依法設立(台中市府社團字第1815號)、以非營利為目的之社會團體,以關懷癌症病友及家屬為宗旨。本會之任務如下:

一、    關懷與協助癌症病友及家屬

二、    提供專業照護人員、社會賢達貢獻所學的園地

三、    結合專才與專能,建構癌症診療與照護資訊平台

四、    正確癌症照護資訊之推廣與傳遞

五、    提高國內癌症防治與照護品質

六、    加強國際癌症照護資訊交流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